鹤壁职业技术学院主页>>
当前位置: 首页>>网络安全>>正文

网络安全进校园宣传

2015年09月18日 11:07  点击:[]

网络是一把双刃剑,它既是人们学习知识、获取信息、交流思想、开发潜能、休闲娱乐的重要平台,同时又充斥着反动、迷信、色情等有害信息以及网络犯罪、网络黑客行为,对青少年的身心健康造成极大危害。因此,我们倡议青少年朋友们绿色上网、文明上网、安全上网。

   一、 什么是计算机有害信息?

主要是指计算机系统以图象、文字、声音等多种形式表示的,含有攻击政党,破坏民族团结,宣扬邪教、迷信以及淫秽、色情、赌博、暴力、凶杀、恐怖、教唆犯罪,侮辱或者诽谤他人等信息

 

法律小贴士

根据有关规定,我国互联网网站必须履行备案手续,实施备案管理。

提供电子公告、个人主页等信息服务的单位应当设立信息审查员,最大限度地减少网上有害信息,为青少年提供一个健康文明的网络环境。

 

二、如何防范有害信息?

1、认真学习有关的法规和条例,提高自己的思想认识,认清不良信息的有害性。

2、提高对有害信息的识别能力,自觉抵制有害信息,不要传播有害信息。

3、不要上网浏览含有不良信息的网站,不要下载、发送、上载、发表不良信息。

4、保护好自己的计算机,不接收不明来历的电子邮件,不要通过邮件发送不良信息,注意升级杀毒防毒软件,防止计算机病毒的入侵。

5、发现他人传播有害信息的情况,及时报告所在地公安机关网安部门。

 

三、如何绿色、文明、安全上网?

1、慎信他人。不要轻信网上的人讲的话。

2、慎护隐私。不要轻易发布个人身份信息。

3、慎收文件。不打开来历不明的邮件。

4、慎会网友,不要单独去与网友会面。    

5、远离色情。不要随意浏览色情网站。

6、远离网吧。通过学校或家庭等途径上网,不要进入网吧、“黑网吧”等场所。发现“黑网吧”或接纳未成年人上网的正规网吧,积极向工商、文体部门举报。

7、培养文明的网络素养和网络道德。未征得别人同意,不要随意改变计算机的设置或删除别人的文件;在网络上交谈或写电子邮件的时候,保持礼貌与良好的态度。

8、切忌沉迷,安排好健康的作息时间,切不可沉迷上网或玩游戏。

 

四、青少年网络案例

【案例一】 混淆游戏和真实,小学生课间“打架游戏”被真刀刺中身亡

某日,某医院报称:某小学两名未成年学生发生“打斗”事件,其中一名学生被对方刺中左胸,经送医院抢救无效死亡。经公安机关调查,课间操时间各班老师组织学生在教室附近活动休息。小彭与肇事学生小龚,模仿网络对打游戏,拿凳子玩起了真人的“打架游戏”。推打过程中,小彭被小龚用弹簧小刀刺中左胸部。

 

※反思:儿童在心智机能尚未成熟的情况下,自我意识差而虚拟仿真意识强,网络虚拟游戏容易对其造成仿真效果,造成对现实的误解,以为现实的生命也像虚拟世界一样可以有二次、三次甚至数十次。

 

※建议:中小学生应在学校、家长等成年人指导下上网,控制上网时间和内容,防止过度沉迷。

 

【案例二】 效仿淫秽色情内容,少年换来7年有期徒刑

 

某日凌晨,一个刚满18岁的少年史某,在网吧内刚看完几部色情电影后,路见女孩张某时顿生歹意,追打意欲强奸,张某的呼救声引起路过的人的注意,史某心生怕意但不愿空手而归,顺手将张某衣带中1400元前抢走后逃窜,逃跑过程中被群众当场抓获。后法院审理认为,史某以暴力手段强行劫取他人财物,以暴力手段欲强行与妇女发生性行为,已构成了抢劫罪与强奸罪。鉴于史某的强奸行为未能得逞,系犯罪未遂,史某犯强奸罪判处有期徒刑三年,犯抢劫罪判处有期徒刑五年,数罪并罚,决定对其执行有期徒刑七年。

 

※反思:不文明上网容易影响正常的学习和生活,青少年容易受到不健康信息的影响,甚至走向违法犯罪的深渊。

 

※建议:青少年应自觉做到文明上网,正确选择网上信息,自觉抵制不健康信息的影响;面对网吧的诱惑,我们要学会自我保护,遵守有关部门禁止未成年人进网吧的规定,树立健康上网意识,不浏览不良信息,不光顾不健康网站。

 

五、网上冲浪小贴士

网上自我保护

1、安装禁止访问色情网址的软件。

2、给自己的用户名设置足够长度的密码,不要使用与自己相关的资料作为个人密码,要经常更换。

3、不要说出自己的真实姓名和地址、电话号码、学校名称、密友等信息。

4、不与网友会面。如非见面不可,最好有成年人陪同,去人多的地方。

5、对谈话低俗网友,不要反驳或回答,以沉默的方式对待。

6、尽可能与父母一起上网,与父母共同阅读电邮来信,父母不了解网络的,要经常与父母沟通,让父母了解自己网上活动内容和交友情况。

7、按规定,网吧均实行实名制上网,未成年人不要进入网吧等场所上网。

8、在网上受到不法侵害或蒙受损失时,应勇于拿起法律的武器维护自己的正当权益。

 

网络攻击防范

1、不要运行不熟悉的可执行文件,尤其是一些看似有趣的小游戏。

2、不要随便将陌生人加入QQ好友列表,不要随便接受他们的聊天请求,避免遭受端口攻击。

3、不要浏览反动、色情、黑客等站点,因为IE的许多漏洞可以使恶意的网页编辑者读出你机器上的敏感文件。

病毒防范

l.尽量不要下载个人站点的程序。

2.安装正版杀毒软件,如:诺顿、360等。

3.定期对杀毒软件进行升级并对系统进行病毒扫描(一周一次)。

上一条:如何防范网络诈骗 下一条:计算机信息系统国际联网保密管理规定

关闭

地址:河南省鹤壁市淇滨区闽江路    :0392—3330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