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壁职业技术学院主页>>
当前位置: 首页>>武装部>>正文

学院交通事故应急预案

2020年10月29日 17:09  点击:[]


    为预防和减少学院交通事故的发生,保障在院师生的生命安全,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的相关精神,特制定本预案。

  一、引发交通事故的原因

  驾驶员疲劳驾车、超速、超载、随意变道、闯禁令标志、应变能力差、车容车况差、车辆安全性能差等情况都可能是诱发的原因。

  二、预防办法和措施

  1、加强对广大师生交通法规、安全行车的教育。

  2、加强对乘车师生的交通安全教育,特别要教育学生不要把头、手伸出车窗外。

  3、如院系集体外出,最好有组织、有秩序的列队行走,如需要乘车,选择经验丰富、驾驶技术熟练、驾龄较长、自觉守法的同志担任学院车驾驶员;选择认真负责的老师随车,做好学生的安全保护工作

  4、做好学院学院车车辆例行保养工作,出车前要对车容、车况、安全性能进行检查。

 

  三、应急处理程序

  一旦发生交通事故,按下列程序处理。

  1、拨打122交通事故报警。

  2、报上级主管部门(先口头后书面)

  3、处置乘车人员。

  (1)发现学生受伤者,要尽快及时送医院救治拨打120急救电话。

  (2)另外调动车辆接送学生,换乘车辆时,随车教师要看清周围交通、车辆行驶情况,避免发生新的交通事故。

  4、通知家长。

  5、配合交通事故处理部门调查,并参与调解。

  6、及时做好学生及家长安抚工作,控制事态,维持学院教育教学秩序正常进行。

  7、通知保险公司介入。

  四、工作机构、职责

  工作领导小组

  组长:蔡太生

  副组长:赵勇

  组员:党委班组

  职责:下达启动处置交通应急预案命令。依据上级批示和现场情况,适时决策、发布指令,组织指挥处置行动。组织调集人员、物资及交通工具,指挥现场处置工作。向上级主管部们报告事件的情况,必要时向有关部门发出通报或协助请求。同时负责与有关卫生、公安、交通、等部门协调工作,检查监督突发事件的调查及善后处理工作。

  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行政办公室

  主任:孙斌

  成员:各系主任和辅导员教师

  职责:负责组织协调工作。

  现场处置组

  组长:刘卫国

  成员:学院办公室主任、总务主任、安保科、护学院队。

  职责:深入现场做好有关救援、抢救、解释、宣传、调解、劝导等工作,及时调查收集交通事故的起因、现状、发展趋势等信息,并向领导小组办公室报告;进行现场处置,采取必要措施。

 

 

上一条:鹤壁职业技术学院被盗应急预案 下一条:鹤壁市职业技术学院处置群体性突发事件预案

关闭

地址:河南省鹤壁市淇滨区闽江路    :0392—3330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