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壁职业技术学院主页>>
当前位置: 首页>>武装部>>正文

师生员工密集场所紧急疏散预案

2020年10月29日 17:15  点击:[]


  

学院是教书育人的主要场所,人员密集,流动性大,而且中专部学生大都是未成年人。因此,必须加强学院的消防安全检查,认真排除消防隐患。现根据上级部门的指示精神,结合我院的实际情况,特制定如下消防火灾应急疏散预案: 

领导责任小组:

  长:孙斌

副组长:赵勇

  员:院属各单位党政一把手

一、主要职责 

1、学院的院长全面负责学院的消防安全工作,其中学院消防灾指挥小组的副组长为防火负责人。 

2、消防火灾指挥小组要认真执行消防法规,规章,主持制订各部门的消防安全制度和防火安全责任制,实行目标管理,逐级落实。 

3、建立健全防火制度和安全操作规程。 

4、对全体师生员工进行防火宣传教育,普及消防知识,提高防火意识;制定对教职工的消防安全评价措施。 

5、进行经常性的防火安全检查,防止和消除安全隐患。 

6、完善消防设施,配备消防器材,改善消防安全条件。 

7 确定重点防火部位,组织制定灭火方案,落实安全管理措施。 

8 组织本单位的消防灭火工作,追查处理火警事故,协助调查火灾原因。

9、火灾发生时,要冷静的组织师生快速有序的逃离现场。

10、及时,详细,准确的上报火灾情况,认真传达和执行上级的指示。

二、处理程序

1、学生集合。学生每周星期一到操场参加升旗仪式时,由辅导员带队按规定的路线,到达操场指定的位置站好。升旗仪式结束后,在辅导员的带领下,学生按照原来的路线返回教室。每天的课间操,在辅导员的带领下,按体育组划定的行走路线和指定的位置上操下操。学生外出活动,如果是少数学生外出活动,带队老师必须将具体情况报请院长室批准,同时需明确专人负责学生的安全。如果是学生多数外出或有重大外出活动时,必须由学院书面向教育局请示,经教育局主管领导批准后,方可实施,同时要向公安部门汇报备案。学院重大外出活动,要事先制定好周密的安全方案:路线确定、人员到位、措施落实、责任明确。确保学生外出活动期间,安全工作万无一失。

2、当遇到火灾时,发生火灾区域的师生首先应在最短的时间内,在火势不大的情况下,以最快的速度在初起火灾阶段将火扑灭。

3、以最快的速度报告有关管理人员或在场的教师。各管理人员以最快的速度一面派人打开安全出口,切断电源,拨打电话119”报警和向在院的师生示警,一面打电话报告消防火灾指挥小组,住宿教师应予协助。

4、向119”报警时,内容必须完整。即必须报告发生火灾的单位的详细地址,火势情况,报警人的姓名及电话号码。

5、火灾疏散逃生的组织指挥。当学院的领导得到火灾事故报警后,立即赶赴火灾现场指挥师生疏散,以在火灾现场的最高级别领导为扑救现场总指挥,其他人员必须无条件地听从指挥。

6、疏散逃生的组织分工。火灾现场的总指挥负责指挥,管理人员迅速通知师生并告知按下达的指令和规定的线路有秩序地撤离,同时命令切断电源,搬走易爆易燃物品。

7、撤离顺序。无论是教学楼还是宿舍楼,最先起火的那一层首先撤离,紧接着是先从起火的上层开始,从下层依次到上层方向撤离,然后再从最先起火的下层开始,按从上到下的顺序依次撤离。如果火灾发生在最高层,则按从高层到低层的顺序撤离。火灾点的下一层至第一层是否撤离,由火灾现场总指挥根据具体情况决定。

8、在撤离时,学生要服从指挥,不得争先恐后,相互拥挤,以防互相践踏。学生可否携带物品,一律按火灾现场最高指挥的命令执行。

9、当火势过猛,楼道被烟火封锁住的逃生办法:用水浇湿全身,用湿毛巾或衣物罩住头部,用半蹬姿势顺偻梯往下撤离。在无法通过烟火封锁时,可用湿被或床单封住卫生间门,呼救等待救援。在既被火封锁,救援人员又未能到位的危急情况下,可用绳索或将数床床单边接成条,系住一端沿布条攀沿逃生,切忌擅自往下跳。

三、组织结构

学院人员密集场所紧急疏散组织机构为学院人员密集场所紧急疏散指挥部。其组成人员与学院行政组织和学院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委员会人员名单相同。需要说明的是:紧急疏散除学院安排演练的外,其余往往是事发突然、情况紧急,所以需要紧急疏散时,在场的所有教职员工都要义不容辞地组织学生疏散。行政级别最高者为现场临时负责人。在组织疏散师生的同时,要尽快使用通信工具向学院领导和有关方面报警。

下一条:消防应急预案

关闭

地址:河南省鹤壁市淇滨区闽江路    :0392—3330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