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壁职业技术学院主页>>
当前位置: 首页>>安全常识>>正文

如何注意旅途交通安全

2015年09月18日 11:21  点击:[]

(大学安全知识必读材料之一)

 

 

(一)盗窃犯罪分子在车船上的主要手段有哪些

 

1、偷梁换柱——作案手段之一。犯罪分子往往利用这种手段,事先物色好目标,在乘客的行李旁边,放置一个相似的行礼(里面装上一些极不值钱的东西),然后寻找机会或制造机会进行掉包。

2、浑水摸鱼——作案手段之二。车(船)到站(码头),上下的旅客较多且拥挤时,车船上发生纠纷吵闹时,乘客与送行者话别时,这些都是犯罪分子作案的时机。

3、窗外黑手——作案手段之三。犯罪分子通常在夜间采用此手段。当选准了目标后,等到列车开动的一刹那,突然窜到窗前,抢走茶桌上的财物,利用黑夜溜走。

    4、抛砖引玉——作案手段之四。拉关系,套近乎,设诱饵,投你所好,骗取信任,以假象麻痹你,然后伺机盗走财物。

    5、瞒天过海——手案手段之五。做笼子、设圈套,花言巧语,以售其奸。

6、顺手牵羊——作案手段之六。趁便利之机或专门寻找便利的时机,随手拿走人家的东西。

 

(二)乘车船时怎样保护钱和物

 

1、时刻提高警惕。

2、要有充分的心理准备。一旦发现有人违法犯罪或对你行窃,你要记住,一正压三邪,好人是多数,国家法律是保护你的。你要勇敢机智地取得群众和乘务人员的支持,同犯罪分子作斗争。

3、尽量把物品集中放在可以经常照看得到的地方,使物品随时在你的视线内。

4、要事先准备好零用钱,将暂时不用的钱及贵重物品清点整理好,放在身上或其他可靠地方。

5、不要当众频繁地打开钱包,以免暴露给他人。

6、有条件时可用链条锁将行李锁在行李架上。

7、上下车船时提前做好准备,把行李归拢在一起,清点一下,车(船)到站(码头)时,不要慌张,不用拥挤。

8、当你已经知道谁是作案者或有可疑人时,要及时大胆地向车(船)上公安人员或乘务员报告、检举,并争取其他旅客支持,从而制服违法犯罪分子。

 

(三)乘车船时怎样保护人身安全

 

1、火车出事前通常没有什么迹象,不过旅客会察觉到一些异常现象(紧急刹车),这时,应充分利用出事前短短几分钟或几秒钟的时间,使自己身体处于较为安全的姿势,采取一些自防自救的措施。

2、船舶在江河湖海里航行时,也存在着意外事故的威胁,如碰撞、火灾、爆炸、触礁、搁浅、甚至翻船等,乘客的安全受到严重的威胁,因此,要掌握一定的自救互救知识。

 

(四)乘坐飞机时如何注意安全

 

1、登机前,旅客及其随身携带的一切行李物品,必须接受机场的安全检查。

2、乘坐国内班机,在机舱内一律不允许吸烟;乘坐国际班机,旅客只能在指定的吸烟区内吸烟。

3、机舱内有灭火设备、氧气设备及紧急出口设施,飞经海上的飞机还有救生衣。

4、飞机发生危险时,这时应系好安全带,听从乘务员的安排。

 

(五)旅途中遇到坏人抢劫怎么办

 

1、当有人在你背后跟踪时,你要注意这可能是坏人要对你下手的征兆,要立即改变方向,并不断地向背后察看,使跟踪你的人知道你已经发现了他的企图,要朝有人有灯光的地方走,到商店、住户、机关等人多的地方寻求帮助。

2、如果你遇到抢劫时,要胆大心细,勇敢机智,想法调动和团结身边的群众,同犯罪分子作斗争。

 

(六)游泳时应该怎样注意安全

 

1、游泳前要了解自己身体健康状况,能否参加游泳要听取医生的意见。

    2、要选择好游泳地点,了解浴场情况,

 3、下水前要先活动身体。

    4、不要贸然“扎猛子”,潜泳,不要打闹,以免喝水和溺水。

    5、正确估计自己的水性,不要逞能。

    6、不要在急流、旋涡处游泳,禁止酒后游泳。

    7、下水前应将假牙取下,以防呛水时假牙落入食管或气管。

    8、游泳过程中,如突然觉得眩晕、恶心、心慌、气短或四肢抽筋,要立即上岸或呼救。

9、当小腿或脚抽筋时,不可惊慌,可用力蹬腿或跳跃,或自己用力按摩,拉扯抽筋部位。

 

(七)在校外实习怎样注意安全

 

    1、每个实习组或实习队进行编组时,要注意男、女生混合编组,尽量避免由女教师、女学生单独编组。禁止一人单独进行野外实习。

2、每个实习组或实习队,要指定一人负责安全工作。

3、不论在何单位实习,要服从该单位的领导,虚心向技术人员、人工师傅学习,不得违反各项规章制度。

4、每到一个实习地,要注意了解当地治安情况及风俗习惯,并针对可能发生的问题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

5、在江河、海滨、湖泊、水库等处组织游泳,应先摸清地形、水情,应设置安全救生设施,游泳前要清点人数,结束后也要清点人数,集体带回。

6、注意保管好各类重要资料(图纸),防止丢失或泄密。

7、注意防火、防盗、防特、防事故。

 

(八)住旅社时如何注意安全

 

1、外出旅行之前,别忘了带上自己的身份证(学生证)。

2、每到一地下了车、船后,如需住旅社,就要到旅社介绍所办理旅店住宿介绍登记,办理时应说明希望住宿的旅社档次及地点,在取得旅社介绍卡片后,根据上面写明的的乘车路线前往。

   3、不要住“路边店”、“黑店”。所谓“路边店”、“黑店”是指那些设在车船码头附近,营业不正规的旅店。

4、保管好自己的财物。钱、票证及其他贵重物品要随身保管,一般行李可交旅社寄存处寄存起来。

5、睡觉时注意关好门,外出时锁好门。

6、如果有不相识的人同住一间房,既要注意文明礼貌,热情大方,又要提高警惕,不要轻信人言。

 

(九)院园内交通安全应注意哪些问题

 

1、路面窄,转弯抹角多,容易出事故;

2、流量不均衡,有的地点流量小,有的地段流量大。

3、时间上相对集中,开学以后,放假前夕,或遇大型集会、文体活动,是交通秩序最为复杂的时期;

4、与校外交往多,而校内的交通路线并不全为校外的驾驶员所熟悉;

5、交通安全设施往往被人为忽略,专职交管人员缺乏管理。

上一条:女生如何注意人身安全 下一条:学生宿舍安全用电 消防安全知识必读

关闭

地址:河南省鹤壁市淇滨区闽江路    :0392—3330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