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壁职业技术学院主页>>
当前位置: 首页>>安全常识>>正文

女生如何注意人身安全

2015年09月18日 11:22  点击:[]

(大学生安全知识必读材料之一)

  

(一)校园中主要的性侵害形式有哪些

 

    1、暴力式侵害。主要是指采取暴力手段,有的还携带凶器,进行威胁,对女同学进行性侵害的行为。

    2、流氓滋扰式侵害。主要是指社会上的流氓团伙闯入校园,寻衅滋事,或是校内某些品行不端正人员在变态心理的驱使下,对女同学进行的各种骚扰活动。

    3、胁迫式侵害。主要是指某些心术不正者,或是利用受害人有求于已的处境,或是抓住受害人的个人隐私、某些错误等把柄,进行要挟、胁迫,使其就范。 

    4、社交性强奸。这种犯罪行为的主体多是受害人的相识者。

 

(二)那些女生易受性攻击

 

    1、长相漂亮,打扮入时者;

    2、文静懦弱,胆小怕事者;

    3、作风轻浮,有性过错者;

    4、身处险境,孤立无援者;

    5、体质衰弱,无力自卫者;

    6、怀有隐私,易被要挟者;

    7、不加选择,乱交朋友者;

    8、贪图钱财,追求享乐者;

    9、意志薄弱,难拒性诱惑者;

10、精神空虚,无视法纪者。

 

(三)女生集体宿舍安全须知

 

    1、经常进行安全检查。如发现门窗损坏,及时报告学校有关部门修理。

    2、就寝前,要关好门窗,在天热时也不能例外,防止犯罪分子趁自己熟睡作案。

    3、夜间上厕所,要格外小心。如厕所照明设备已坏,应带上电筒,上厕所前先仔细查看一下。

    4、夜间如有人敲门问讯,要问清是谁再开门。如发现有人想撬门砸窗闯进来,全室同学要一起呼救,并准备可供搏斗的东西,作好齐心协力反抗的准备。

    5、周末或节假日,其他同学回家,您最好不要独自一人住宿。

    6、无论一人或多人在宿舍,当犯罪分子来侵害时,您都要保持冷静的态度,做到临危不惧,遇事不乱。一方面呼救,一方面与犯罪分子作坚决斗争。

 

(四)女学生夜间行路安全须知

 

    1、保持警惕。如果您在校园内行走,要走灯光明亮、往来行人较多的大道。

    2、陌生男人问路,不要带路;向陌生男人问路,不要让他带路。

    3、不要穿过分暴露的衣衫和裙子,防止产生性诱惑;不要穿行动不便的高跟鞋。

    4、不要搭乘陌生人的机动车、人力车或自行车,防止落入坏人圈套。

    5、遇到不怀好意的男人挑逗,要及时责斥,表现出自己应有的自信与刚强;如果碰上坏人,首先要高声呼救,假使四周无人,切莫慌张,要保持冷静,利用随身携带的物品,或就地取材进行自卫反抗,还可采取周旋、拖延时间的办法等待救援。

    6、一旦不幸遭到侵害,不要丧失信心,要振作精神,鼓起勇气同犯罪分子作斗争。要尽量记往犯罪分子的外貌特征,要及时向公安机关报告,并提供证据和线索,协助公安保卫部门侦查破案。

 

(五)怎样摆脱异性的纠缠

 

   1、态度明朗。

   2、遵守恋爱道德,讲究文明礼貌。

   3、要正常相处,但要节制往来。

   4、遇到困难,要依靠组织。

   5、女生要自爱自重。

 

(六)胁迫式性侵害有哪几种情况?应当怎样预防

 

    1、不法分子利用自己的职务、地位、权力,利用女生的某个要求或处境困难,对女生进行性侵害。

    2、利用女生的某些过错或隐私,要挟女生,进行性侵害。

    3、制造假象,进行欺骗,对女生进行性侵害。

针对上述三种情况,为了有效地预防胁迫式性侵害,你应当注意以下几点:

    一要行为端正,以免授人以柄。

    二要筑起思想防线,提高识别能力。

    三要相信和依靠组织,运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

    四要“自力更生”,以“我”为主解决困难。

 

(七)女大学生如何防止被拐卖

 

    一要增强自身的防范能力。

    二要学会辨别,提高识别能力。拐卖人口的犯罪分子,通常具备这样的特点:一是名利诱惑,投你所好,攻你不备;二是假交朋友,暗藏祸心,图谋不轨;三是花言巧语,能言善辩,见风使舵。对此,你应当警惕,多问几个为什么,多想几个怎么办。

    三要结伴而行,尽可能不要独来独往、单个行动,保持联络。

 

(八)为什么要警惕社交性强奸

 

    社交性强奸犯罪主体在实施犯罪前是有计划安排的,其常常利用机会或创造机会把正常社交引向性犯罪。

预防的策略有:

    1、不要轻易相信新结识的朋友,更不要单独跟随新认识的人去陌生的地方;

    2、控制住感情,不要在交往中表现轻浮;

    3、控制约会的环境;

    4、不要过量饮酒;

    5、不要接受超过一般的馈赠;

    6、对过分的举动要明确表明自己的反对态度;

    7、一旦发生此类性犯罪,不要只陷入内疚和自责,应勇于揭发,采取措施制止此类犯罪的再发生。

 

(九)遭遇强奸怎么办

 

    首先要保持镇静,临危不惧。第二,要坚强,要有信心,要与犯罪分子软磨硬泡,拖延时间,顽强抵抗。第三,选择适当机会和方式逃脱。第四,利用日常用具防卫。第五,记住犯罪分子特征,及时报案。

 

(十)大学生遭受人身伤害的类型有哪些

 

    一是在故意伤害案件中人身受到伤害;二是受到意外人身伤害。

    故意伤害类案件是高校中较多发的另一类刑事案件,此类案件的发案原因和情节较为简单,多为在校大学生之间因日常琐事引发纠纷,在争斗中一方对另一方的身体造成损伤。但危害极大,轻则使受害人一方身体受到伤害,重则造成生理残疾,留下终身遗憾,而另一方则因此失去美好的前程,由大学生沦为阶下囚。意外人身伤害是大学生在学校生活或到校外活动时遭遇突然事件致身体受损的情形。

    1、由于在校住宿一般为六人或八人一间宿舍,人多空间小,每个人的生活习惯不同,要学会和他人相处,尊重他人的生活习惯,及时调节自己的心态,不要因一些小事相互计较;

    2、同学之间发生纠纷后要冷静处理,不可逞一时之勇拔刀相向,更不可叫校外人员参与斗殴。如果个人实在无法解决,可以向班主任反映,在危及人身安全时及时向保卫部门求助。

 

(十一)怎样避免遭受人身伤害

 

    1、不要在身上、宿舍内放置或准备菜刀等凶器,以免一时愤怒做出终身后悔的事;

    2、在校内或外出活动时,和其他系的同学或是校外人员发生冲突后,应本着克制,息事宁人的态度处理。

    3、同学聚会时尽量不饮酒或少饮酒,不强迫他人饮酒或借酒滋事。

    4、在校外生活或到校外活动时一定要注意个人安全,避免危险场所和人太多的场所,以免给自己的人身造成损害。

 

(十二)怎样进行近身搏斗

 

    你对犯罪分子的性攻击进行反抗自卫,是一种正当防卫行为,受到国家法律的保护。首先,你要精神振作,树立必胜信心。第二,你所面临的对手是性犯罪者或流氓恶棍,对这种人是不能讲什么“文明行为”的,因此你要不失时机地攻击其阴囊、睾丸等要害部位,决不可羞羞答答,迟疑不决。第三,你不必担心在自卫反抗中对犯罪分子造成一定伤害。

上一条:防抢知识 下一条:如何注意旅途交通安全

关闭

地址:河南省鹤壁市淇滨区闽江路    :0392—3330583